生活资讯
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6周-3个月康复训练?郑州运动康复哪里专业
2020-06-02 11:09  浏览:12
如您有运动损伤康复可咨询13323845501,骨科术后康复,前叉后叉术后康复,跟腱术后康复,膝关节术后康复(前叉韧带重建,后叉韧带重建,半月板术后康复)可咨询13323845501。

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6周-3个月康复训练很重要,以改善强化关节活动度及肌力为主要目的。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个体差异,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康复训练http://www.hnjfkangfu.com/中的不适或疑惑要及时和医生交流以便调整。下面河南运动损伤康复http://www.hnjfkangfu.com/中心家锋医师给大家具体训练计划如下:

(一)术后6-8周:

1.肌力练习:增加直腿抬、侧方抬腿以及后抬腿练习强度。训练目标:6分钟/次,5次/组,1组/天。其它肌力练习项目同前(比如踝泵、股四头肌绷紧与放松等)。

2.关节活动度练习:

a.坐位抱膝练习:

目标:被动屈曲角度达到110度-120度。主动屈曲角度达到90-100度。推荐阅读》》》》前交叉韧带损伤有什么影响?前交叉韧带损伤康复训练几周后可以屈伸腿?http://www.hnjfkangfu.com/Article-detail-id-2082054.html

方法:坐位,双手抱着患侧小腿下方,使脚跟缓慢靠近臀部方向。每次10分钟,每日1-2次。

b.膝关节伸直练习:

练习方法:坐位,足跟处垫高,使膝关节悬空,完全放松肌肉。每次10-20分钟,每日3-5次。

术后6周后,在原伸直练习基础上于膝关节以上处加重物(1斤)。保持15分钟。15分钟/次,1次/天。

注意事项:一般选择上午进行屈膝练习,下午进行伸直练习,且两者需间隔3小时以上,以避免相互干扰而影响练习效果,以及过多刺激关节局部而引起关节肿痛。屈膝练习完毕后即可冰敷15-20分钟。

(二)术后7-12周

1.增加负重练习:

术后7周开始在保护下完全负重着地行走,在微痛范围内行走时间、距离由少到多,逐渐丢拐,达到单腿完全负重站立。

2.肌力练习:

继续增加直抬腿、侧抬腿、后抬腿练习强度,在腿上加负荷,20次/组,1组/天。卧位“勾腿”练习无痛可加负荷,20次/组,2组/天。其它肌力练习项目同前。

3.关节活动度练习:

术后7、8、9周屈膝角度在术后6周120度的基础上,逐渐达到与健侧膝关节相同。但不可太快,每周可逐渐增加15到20度。

术后10周:

开始强化肌力(增加练习次数,但不加大负荷)。增加静蹲练习和患侧单腿45度位半蹲屈伸练习。

a.静蹲练习:是锻炼股四头肌力量最方便有效的方法之一,可以大大加快康复的进度。

方法及注意事项:背靠墙,两脚分开,两脚与肩同宽,身体保持直立位,不能向前倾,脚尖及膝关节正向前,不得“内外八字”,此时双膝开始弯曲下蹲,小腿长轴尽量与地面垂直,膝关节不得超过脚尖。蹲的时候要在不引起明显疼痛的角度进行。一般初练者股四头肌力量弱,可以从30度屈曲开始练习,以后随着锻炼的进行,肌力的增加,再增加屈膝角度(最大可以到90度,但不要超过,否则对膝关节损害大。)。练习应以不引起明显疼痛为原则。2分—5分/次,间隔5秒,5—10次连续/组,2-3组/天。

b.患侧单腿45度位半蹲屈伸练习:

方法:单腿站立,身体保持直立,缓慢下蹲至屈曲45度处,再缓慢蹬直至完全伸直。要求缓慢、用力、有控制(不打晃)。10—20次/组,组间间隔30秒,2—4次/天。

注意事项:髌股关节有症状者,肌力练习改为直抬腿和20度—0度开链(下肢近端固定,远端活动)伸膝训练,而不进行常规的静蹲和单腿45度位半蹲屈伸练习。

c.开始蹬踏练习

(三)术后3个月

1.可进行慢慢跨步前进。

2.关节活动度练习:

a.上午屈膝练习:术后9周至12周被动屈膝角度与健侧相同。12周主动屈膝角度与健侧相同。

坐位屈膝角度与健侧完全相同后,开始跪位屈膝练习。

b.下午伸直练习:

坐位伸膝:在原膝关节伸直练习基础上,膝关节以上处重物增加至1公斤。保持5分钟。15分钟/次,1次/天
 
发表评论
0评